close

探尋“海底兩萬裡”



胡震在海上工作。

“蛟龍”號載人潛水器佈放入水。

5月31日,中國之聲《新聞縱橫》恢復高考40周年特別節目《那年我高考》,以“胡震,蛟龍出海”為題講述瞭“蛟龍”號副總設計師胡震的高考故事,他雖然沒有子承父業,但一輩子也在計算著數字,隻不過他計算兒童滴雞精推薦的是深海潛水器的深度。

胡震:如果沒有高考基本上在我們鎮上幹個什麼工人或者當一名什麼企業的會計之類的。因為我數學比較好,我老爸也是鎮上的會計。

蛟龍號副總設計師胡震,雖然沒有子承父業,但他一輩子也在計算著數字,隻不過他計算的是深海潛水器的深度。

就在本月23日,在馬裡亞納海溝的挑戰者深淵“蛟龍號”成功完成瞭世界最深處下潛。

胡震:現在我們探測深海有很多國外的技術是跟著我們在往前推進,國外一些以前比較領先的技術已經在為我們配套。由以前的跟跑轉到並跑,然後轉向領跑,我們要引領深海技術的發展。

胡震說,在我國深海探測技術從跟跑到領跑的轉換過程中,自己能盡一點心力,那是他最開心的事情。1985年,胡震在填報高考志願時,並沒有太多人生規劃,“那一年語文太難瞭,我們語文都考得真是一塌糊塗。感覺作文好像還沒怎麼思考,就感覺時間不夠瞭。那一年語文我都沒考及格,120分才考瞭60幾分,我們一個班三十幾個人考及格的就一個人還兩個人大於72分。我們前一年84年是數學特別難,考及格的很少,到我們那一年語文特別難。”

盡管語文考得不理想,但憑著優異的數學、物理等科目成績,胡震還是被衡陽工學院計算機應用軟件專業錄取,“我覺得高考對我個人來講是從農村進入城市,我就進入瞭一個雞精何時喝滴雞精哪家好新的天地,感受肯定特別不一樣。第一次坐那麼長途的火車,上火車也是第一次,一個人咚咚咚背個包就上學去瞭,到學校接觸的東西跟平時的東西完全是兩回事。我知道瞭通過學習能夠得到什麼,通過學習對我自己以後的人生有什麼樣的意義。”

上世紀八十年代知道計算機的人還很少,更別說來自江陰鄉下的胡震,“我上中學時候哪知道啥叫計算機,農村根本就不知道有計算機這回事,隻知道有計算器,拿個計算器幾乘幾。上大學第一次進入我們學校機房,那時候學校的機房是大計算機叫WAX系統,感覺好大一個傢夥,這麼個大傢夥放在這個大機房裡還要開著空調,進去還要換鞋子。”

打下瞭計算機基礎,研究生期間又進行瞭自動化知識的系統學習,喜歡讀《海底兩萬裡》的胡震最終與海洋結緣,致力於自己熱愛的深海載人潛水器的燕窩禮盒推薦設計和研發。而等著他的卻是十年的寂寞。

投入少、條件差,身邊的許多同事陸續離開瞭海洋科研崗位,能吃苦的胡震卻選擇瞭堅守和等待,“我們做瞭一臺潛水器,我們還到處去跑市場,去中海油什麼幫人上平臺,免費給人傢幹活,看看到底我們做的潛水器跟實際工程需求(能否銜接),回來再改進,不斷地在深化,雖然錢很少但是做瞭很多事情。總感覺我國在這方面遲早要發展,開發海洋、特別是以後海洋安全方面肯定要靠自己,不可能總靠國外技術。”

海風和烈日將胡震的皮膚曬得黝黑,不像設計師,卻更像漁民。雖然常年與海洋打交道,胡震暈船卻很嚴重,“咬著牙堅持,如果暈船的狀態就爬起來幹活,幹完後再爬回床上。我暈得最厲害的還是我們一千米海試的時候,一出去就遇上臺風瞭,所以就暈得七葷八素的,躺在床上起不來瞭。”

十年光陰,青年變壯年,2002年6月胡震終於等來瞭人生的第一個“國字號”項目———蛟龍號潛水器的正式立項,“感覺是百年一遇的這種項目。因為很多老科學傢、老專傢跟我們也經常說,他們幹瞭一輩子海洋科研,但是從來沒有遇到過這麼大的一個項目,這是一輩子的機遇,所以還是非常興奮。”

從研發到測試,再到交付使用,“蛟龍號”成為瞭胡震最親密最摯愛的夥伴,“在剛開始海試時,當時設計這個潛水器的時候,我們設計師肯定要第一個下的,我們所裡的設計師四個人申請下潛,由黨委討論同意,然後寫承諾書,因為大傢覺得到深潛還是有一定風險。到瞭海上試驗遇到瞭很多的困難,技術上有很多挑戰。有一次其實已經決定第二天我下潛瞭,我都做好準備,第二天早上醒來跑到那裡說你不能下,讓我在水面全面負責技術保障,說萬一我也下去瞭,潛水器在下面出瞭故障上面沒人能處理得瞭。從那次以後我就再也不能下海,一直待在水面指揮。”

沒有和蛟龍一起潛海,成瞭胡震最大的遺憾。為瞭給蛟龍起個響亮的名字,他可是費盡心思,“我們項目組還有上級機關起瞭好幾個名字,包括‘蛟龍’、包括從詩經、從傳統文學著作裡挑瞭一些有特色的名字,比如詩經裡的‘采薇’,反正好幾個然後給領導批示,最後寫的是蛟龍。”

俄羅斯一位科學傢說過,誰占領瞭海底,誰就擁有瞭海洋。“蛟龍號”深潛可至7000米,而這個深度已經覆蓋瞭全球99.8的海域,“到達深海探測,最終還是要到海底。‘蛟龍號’可能不是直接形成一個產業,像大飛機或者是汽車形成一個產業,但是它的意義在於未來。比滴雞精功效如資源,包括生物資源和礦物資源,海洋是一個大寶庫,未來人類的生存發展最終是要靠海洋的,這是‘蛟龍號’意義所在。”

海底兩萬裡,“蛟龍號”隻是起點。代表我國近十幾年技術成果結晶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瞄準瞭海底資源的開發和利用,胡震又轉戰成為瞭這個項目的總設計師。

在他的夢想裡,不遠的將來,我國還要建立深海空間站,把科學傢送到海底,利用更多的手段長期在海底進行探測、觀測、檢測和試驗。

18歲,第一次離傢,第一次坐火車,第一次獨自遠行到1200公裡的地方,去學習從來沒見過的計算機,32年過去,胡震已經成為深海裝備研發的領軍人物,他深深迷戀著這片深藍色的大海,“所以說好這一次4500米潛水器,我一定要下。”

(摘自《央廣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kst905b3x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